Sunday, September 26, 2004

好一个嫣然一笑~

嫣然一笑,形容笑得好看,一个漂亮的笑容。小时候并不懂得自己的名字原来是有这么一个意思,直到要换名时才发觉到其实它也是一个蛮漂亮的名字。

嫣然这个名字,是我妈当初为我取的。我不晓得为什么妈会给我取这名字,只知道爸爸为我拼的英文译音姓名带给我不少的麻烦。就因为一个完全与原本中文译音不相同的英文姓名,我忍受了无数的嘲笑。早在我懂事时开始,也就是当我入学时,每当我把自己那怪怪、像男孩的英文姓名念出时,全班的同学,包括老师,一定都放声大笑,笑我有那么丑的名字,很不尊敬。不但如此,那超难念的名字总是叫许多老师摸不着头脑,不是念错音,念走音,就是念的时候在发笑或根本不会念。所以每当新学期的到来,我都感觉到很害怕,很没面子,只因我必须挂着一个不讨好的名字去介绍自己,然后再换回令人不好受的嘲笑。总之,无论我到哪里,身边的人第一次听到我的大名,都会有同样的反应。我的心很不好过。那些奇怪的眼光,无情的笑声就像一场恶梦,令我难受得想哭。

尽管如此,我也背着它足足过了十二年,捱过许多的尴尬期。我时常都在问:为何别人的名字都是非常漂亮,而自己的却要是那么难堪?我时常都在埋怨爸爸为我取的这个名字;总是不想拥有它,不喜欢提起它,不喜欢用它,更不喜欢别人叫它。

嫣然这个笔画多又复杂的名字,当初对一个年幼的小女孩来说,的确是一种为难。还记得在幼儿园时老师要我们学写自己的名字,我花上了老半天的时间,一边写一边哭,却怎么写都写不好,难死了!

有人说:一个人的外表与性格往往与其姓名有着极大的关系。虽然拥有一个与“笑”有关系的名字,但我并不爱笑。从小到大,我都不认为自己的笑容好看。我想妈当时不应把这名套在我身上,因为它实在不适合我了!

我非常介意自己有那么丑的英文姓名。为了不想以后再为它而烦,我决定把它改掉了。时下艺人改名都为了要交好运,而我却是因为它丑。其次就是我累了,对外界的嘲笑已很厌倦,再也不想听见自己的名字给别人当笑柄。

现时除了我一些小学朋友以外,再也没有人称我那“不正常”(谐音)的英文姓名。它在我心目中已成为一个过去,一个我一辈子都不愿意再提的过去。

No comments: